:::
  • 愛滋病指定醫事機構名冊

    愛滋病指定醫事機構名單(衛福部1050315更新公告)

    愛滋指定醫院夜間門診服務(衛福部10411月版),有關門診服務仍以各醫院公告為主。

  • 治療照護

「雞尾酒療法」以有效控制愛滋病毒感染者的血漿病毒量(plasma viral load)、提高CD4淋巴球數,大幅降低病患發生愛滋病毒感染相關的伺機性感染、腫瘤與死亡的風險,並減少愛滋病毒傳播,對於抑制人體中愛滋病毒的繁殖有相當大的成效。大部分規則服藥的個案,血中的病毒量已無法用儀器檢測得到,不僅減少了傳染的機會,而且CD4淋巴球數升高,也大幅地降低了病患發生伺機性感染(opportunistic infections)和腫瘤的機會與致死的風險,但並不等於治癒,病毒仍可能存在於淋巴結、巨噬細胞、中樞神經系統或其它組織、細胞中。目前的治療方式仍沒有辦法治癒愛滋病毒感染,感染者必須耐心持續服藥才能控制病情,不規則服藥會導致HIV病毒產生抗藥性,造成日後治療的困難性。

此外,台灣自1997年4月開始免費提供高效能抗愛滋病毒治療藥物,感染者及患者可以在獲得專業的醫療服務。

  • 預防性投藥

    1.人體藉由血液或體液接觸愛滋病毒後(包括未使用保險套的性行為),多數不會立即造成感染,因為病毒需要時間複製才能夠造成感染,故在此時對於有暴露愛滋病毒風險者提供預防藥物,可以大幅降低感染機率 (但並非100%)。故性行為正確使用保險套,仍是最有效的預防方式,而暴露後預防性投藥則提供多一層的防護。

    2.當發生體液暴露後,首要的是經醫師評估是否有被感染的風險,對於有愛滋病毒暴露風險者,建議在發生性行為72小時內儘快給予預防性藥物,並服藥28天,且必須持續服藥,若間斷很可能造成藥效不佳而使預防感染效果失敗,並可能產生抗藥性。

    3.對於暴露後預防性投藥有任何問題,請至醫院尋求醫療人員專業諮詢協助。若對自己本身的健康狀況不明瞭者,可至各地的匿名篩檢醫院進行篩檢,匿名篩檢點請點選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