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26校長致全體師生的信

親愛的師長同學們:大家好

     時序來到三月春分時節,在大地24節氣自然更迭的軌道上,此刻大地春暖、生機勃發,三月對朝陽人而言也是歡愉的開始。尤其是歷經2020年新冠肺炎衝擊,全球不分你我共同面對與抗疫之際,全體朝陽人平安健康,不囿限於戴口罩的不便,甚至教學空間的間籬,校園依然教研活動正常,師生共同昂首攜手向前,這是幸福,也是榮耀。

在歡慶朝陽邁入第27年之時,迎接朝陽人的喜訊是:2021年本校榮登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THE)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301-400、全球最佳年輕大學排名400+、全球新興經濟體大學排名500+、全球電腦科學領域排名 601-800、全球工程領域排名 801-1000、全球最佳大學排名1000+、亞洲地區最佳大學排名 400+2021年本校榮登英國高等教育調查機構(QS)亞洲地區最佳大學排名501-550;世界綠能大學評比方面,本校連續4年蟬聯全球百大。此外,學校新建之航空大樓,也即將於今年落成。航空學院的成立,代表著朝陽邁向國際化更嶄新的紀元:新血注入、學門擴展、國際觸角延伸,同時也引領朝陽邁入永續校園SDGs的開端。

朝陽創校發展迄今,已晉至成年成熟階段,有信心、有遠景和務實作為,承擔起改變社會的角色,實踐大學治理、社會參與、教學承諾及環境永續大學社會責任。在此謹以三創思維與大家共勉:

一、創心:心,意也;心之官則思。創心,是敞開心胸,開創心之意念。老子云:居善地、心善淵、與善仁、言善信。說的是一個人心要像海洋,有淵深思想的深度與廣度,居處最好的地方就是土地。即使面對嚴峻環境挑戰,期許在朝陽善地耕耘的朝陽人,凡事都以正面的態度面對,心胸永遠海納百川,無時無刻散發旺盛熱情和驅動力,心向力量,教職同仁耕耘教研績效持續高昂,學生精進學習力仍然日夕成長。

二、創意:意,志也。心之所謂意。創意是開創心之所志,跳離現有框架思想,如同水一般因應不同環境變化而流動,隨水位或溫度變化,成了瀑布、湧泉、蒸氣、冰雪,遇到阻礙便會彎曲,甚而匯聚形成洋流。期許全體師生,未來無論是順境或逆境,均保持高度彈性,隨著環境變化即時調整。勇敢設定目標、大膽許願,思辨明確方向,有心就有力,讓自己超越自己的想像。校務經營和教研活動創新,始終面向厚植師生的職涯發展力與國際競爭力,朝陽校園育才、惜才、愛才,所看重的是只有教育本質、教育創新和教育價值,別無其他。

三、創造:造,就也。創造是造就心之意,將心之所志化為行動能力,用新的方法,創造自己的理想。每個人手中都各有一副生命之牌,要讓自己的生命有什麼結果,均取決於自己的想法、信念與理想。各位在世界上都是獨一無二的限量版,每位朝陽人都是朝陽的王牌。朝陽不放棄任何一位努力向學的孩子,但同時也要賦予同學們更多的挑戰與機會。這些,不但是對教職同仁的期許,也是對同學們的鼓勵。

在迎接朝陽校慶前夕,謹以此信函分享近期校務建設成果,同時勉勵師生堅持學習熱情,堅定卓越信仰,堅決實踐目標。師生都要在危機意識的基礎上做好疫情防範措施,同時精進實力,成就自己。學校方面,已然做好準備與各位共同迎接朝陽SDGs元年。祝福大家

平安進步!

 

校長鄭道明  謹啟

2021326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