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服務學習,從勞教開始 ||

本校鑑於生活勤惰教育的重要,首開科技大學的先例,自創校即創立勞作教育課程,由服務學習組負責統籌規畫。期望透過勞作教育培養同學刻苦耐勞的工作態度及服務奉獻的精神,讓同學透過參與校園環境的維護工作,建立『身體力行,勤勞務實,愛校惜福』的校園文化。另外,因配合勞作教育課程的推動,本組也承辦校內工讀業務以期相互配合。

勞作教育課程分基本勞作教育和團體勞作教育;所有四技新生必修基本勞作教育,負責全校各棟大樓及校園整潔維護;所有二技新生、轉學生、外籍生必修團體勞作教育,負責協助校園草坪之整理與維護。事病公喪假依規定請假(事假須補作)否則概以曠課論扣分,每學期末評分依規章獎懲。 本校對於學生的生活教育格外重視,因此藉以勞動服務的精神,激發學生自動自發的社會行動,學習愛護校園關懷社區,關心公共事務,參與改造社會,提升生活品質與促進自我成長。勞動是神聖的,服務是高尚的,相信每位朝陽人都會是『歡喜做、甘願做、認真做、樂在其中』。

►關於勞作教育:

1. 所有四技新生實施基本勞作教育,負責全校各棟大樓及校園整潔維護以達勞作教育目的﹔勞教項目包括掃地、拖地、倒垃圾、擦黑板、擦玻璃、掃廁所等等。
2. 基本勞作教育每人每日服務30分鐘,每日分三時段選擇實施︰
早 (07:30 – 08:00);午(12:20 – 12:50)﹔晚(17:30 – 18:00)。
事病公喪假依規定請假(事假須補作)否則概以曠課論扣分,學期成績不及格須重修。
3. 所有二技新生、轉學生、外籍生實施團體勞作教育,負責協助校園草坪之整理與維護。
4. 團體勞作教育每人每週服務2節課並每學期參與2次社區服務為原則,事病公喪假依規定請假(事假須補作)否則概以曠課論扣分,學期成績不及格須重修。
5. 每學期1次勞作教育日活動,由校長帶領全校教職員生進行全校大掃除,加強勞作教育精神養成。
6. 不定期校外社區道路清潔認養。
7. 落實勞作教育精神,培養學生勤勞動手和愛校惜福的觀念,建立起正確價值觀念與團隊合作服務精神。
8. 培養勞動服務理念走入社區,以服務的態度與行動加強學校與社區之良性互動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