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隔離檢疫的心理調適

關於此次疫情中採取的居家隔離、居家檢疫及自主健康管理,相信大家這陣子透過各種媒體管道得知一些情形;像是它們的不同、以及進行的方式等等,所以這不是這篇文章想提的。(什麼還不知道? 那你先去參考這篇: https://ghsha.com/articles/366 ,我在這等你..)

 

總而言之,我們都要有可能需要採取上述措施的心理準備。由於頻繁的來往互動,情病毒容易擴散感染,需要謹慎面對情蔓延的後果,所以我們得弄清楚急性傳染病「隔離」的意義,建立「防疫工作,人人有責」的概念,這件事也是一種負責任的表現。

 

幾個可能的隔離迷思分享(修改自陽明大學退休教授黃素菲的PPT資料)

 

l   隔離不是監禁,是保護身邊的人;且雖然活動受限,但你仍然透過電話、網路等管道與親友聯繫。

l   隔離不代表就會染病,而是在預防可能的傳染。

l   面對別人可能的另眼看待,你還能提醒自己這麼做的意義。

l   無須怪罪可能的傳染源,對方現在也水深火熱,互相打氣會對情況更有幫助。

 

寒假這陣子學發中心主動電訪了許多隔離檢疫的同學,發現大家通常透過閱讀、上網、追劇、聽音樂、室內運動等方式打發時間、也調適身心;這些都可以是好方法,同時也想再就「SDC」三訣竅分享:

首先,Situation 了解現狀

隔離檢疫期間可以適度接收官方訊息,並從事相關建議,讓自己仍能夠保持對情況的適度了解,提昇掌控感、有所知的感覺(PART OF 安全感)。記得喔,訣竅中的訣竅是,提高警覺、不必驚慌。

其次,Direction 留意自身狀態。
隔離檢疫期間可能會有各種念頭和感受在心理繞著,先允許自己有這些反應,然後試著關心這些反應,與它們對話,讓內在感受有機會被很重要的人(AKA 自己)聽懂;在這段期間也可以做點什麼來讓自己好過一些,除了剛剛提到的閱讀、追劇等等,你也可以開發或著回味自己受用的方法。當然,也可以來電/來信(來信請有禮貌的附上姓名學號,拜託)向學發中心的心理師們述苦、說說心事。

再來,Connection 關心他人。

雖是隔離檢疫,人與人之間的連結還是有辦法持續,我們都知道來自彼此的關心、支持,能讓我們更有勇氣面對,你還可以表達關心,就算你正在隔離檢疫。

 

若有心理諮商需求可與學發中心聯繫,電話04-23323000分機5056E-mailcgsdc@cyut.edu.tw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