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080627校長致全體師生的信

來自校長給全校師生的一封信
---------------
親愛的全校師生:大家好
六月中旬在歡欣與祝福聲中揮手送別2019 年畢業學子。很快的將會有一批朝陽生力軍,來到美麗的校園學習深造,這般時間歲月的推移輪轉,象徵人世間萬事萬物成長成熟、生生不息的永續意涵。同觀今天整體學校和個別同學的發展,就類如宇宙運行法則,承先啟後、繼往開來,我們必然都要在既有良好基礎之上,順利攀登另一階段的高峰,這種情景猶如「似曾相識燕歸來,春泥踏後 馬蹄香」的意境。學期即將終了,省思我校辦學績效長紅,各種提高國際聲望的策略與作為,已經初步顯現預期成果,在歡喜之中樂願再次與我朝陽師生共同分享喜訊。


第一、
2019 、 2018 連續兩年本校榮登英國泰晤士 高等教育 公布全球最優 1000 大高等教育學府; 2019 年全亞太地區最佳大學 300 、 2019 年全球最佳年輕大學 300 尤其更感榮耀的是,該機構發表世界最具影響力大學(University Impact Rankings) ,本校名列 76 個國家 462 校之一,排名界於201 300 之間。


第二,同學各類校際競賽表現
尤其亮眼。例如近日資管系陳昱蓁同學榮獲全國技能競賽 3D 遊戲藝術職類冠軍;視傳系吳孟如同學贏得螺絲起子影展動畫組金獎;本校學生論文被下載量為國內各科大之冠; 1111 人力銀行調查公布本校在台灣中部為雇主最滿意之科技大學,更是國內 2000 大企業經理人心中職場喜歡雇用的私立科大生的首選。上述諸位同學與校友的表現,相信所有師長不但與有榮焉,甚至強化信心,無畏當前國際中美貿易戰紛擾,以及國內家庭少子化之嚴苛挑戰,希望逐年再締朝陽成就的新旅程碑。
校園內除了師長們兢兢業業勤勉於教學研究服務等工作之外,現在更有 1 0 位國際大 師加入本校教研陣容。如此景象,呈顯出企業職場表現與校園人力運用,朝陽都是一項優勢品牌,甚至最佳團隊組合必然鍛鍊出團隊的實踐力。
本學期即屆結束,新的學年又將開啟,校長在欣慰師生的傑出表現之餘,仍要繼續鼓舞大家,努力耕耘、奮勇前行。謹請師生把握以下工作、學習與生活之原則,持續經營成功的人生:


一、終身學習—這是維繫生命的養分現在每天資訊產出量遠遠超過人類過往經驗所能想像。科技進步一日千里,即使是人文學方面,如傳統家庭價值 、親職關係、語文運用、美感選擇…都在朝夕變化之中。每個人都要學會終身學習:1.持續探索自我能力的優勢;2.持續進行跨領域的學習;3.持續培養「專業自學力」的熱情並予以實踐;4.持續提高人文品味與美感;5.持續強化自我管控情感與情緒的能力;6.持續提高時間管理與運用效能。視終身學習為一種習慣,活到老學到老,這誠如張忠謀先生所說:「一生經驗的累積,多數得自於離校後的學習,終身學習可不斷充實人生的發展,是提升生活樂趣與永保年輕的不二法門」。


二、團隊合作—認識小螺絲釘也有大功用團隊是致力於共同的價值宗旨與績效目標下,願意承擔一定的職責,樂意接納他人異質性格與差別技能的互補。套用5 根手指競相爭功的寓言,拇指最大,權歸按押比讚;食指最靈活,專責指點;中指最長,利在觸撥;無名指最神聖,顯配婚戒;小指最細緻,禱拜列居前頭。每當五指分離各行其事,連一顆小球也無法撿拾;反之,彼此通力合作,困難度大到鑿洞移山,皆為可行。這顯示今天組織成員都要樂意擔任追求團體成功的小螺絲釘,隨著產業科技分工化,單打獨鬥追求獨自完成一件商品的可能性益發式微。代之而起的是,特別重視集體智慧與個別技術的密切溝通和參與,使多重知能技術熔為一爐,發揮1 加1 大於2 的整合、互補、協力的結果。組織成員拋棄英雄主意,絕不強出頭,絕不斤斤計較,默默享受責任付託,按部就班累積經驗,有朝一日,自然就能到達「葉茂鳥築巢,花香蝶自來」的效益。


三、學習領導—學會彎腰看小自己領導的意義就是組織或團體內人力資源的總動員。這是一種程序,使組織成員願意為達成共同的目標而竭盡所能。幾乎每個人在不同的時空環境下,都在同時扮演著領導與被領導的雙重角色,自己的身分在不斷的轉化與調整中,甚至有彼此共處互換彰顯的情境,這就是「紅花雖美亦要綠葉陪襯」的道理。領導的本質在於帶心,領導的基礎建立在被領導的順從歸屬上,也就是先學會被領導,才可能擅於領導;先當好部屬,才會當真正的好主管。先學會彎腰成就他人,就能向上開花,獲得上司的賞識;向橫發展,得到天時地利資源與同儕友誼互助;向下扎根,贏得部屬追隨與認同,使每個職位每個工作角色,均能實現事半功倍的效果。


四、保有正向思維能量—做個快樂進取的人不管自己出身如何。每個人都能夠改變人生經驗,其一,改變外在事件,先清除自己不喜歡的人事物,因為這些不好的經驗常常導致緊張、衝突、挫折、失望以至於慵懶懈怠自我放棄;其二,改變想法,雖不能控制身邊每件事,但自己可以控制對這些事的想法。所以改變了對事的想法,就改變了價值認知與調整生活經驗。這就是人有什麼觀念,就有什麼行為;人有什麼行為,就有什麼習慣;人有什麼習慣,就有什麼性格;人有什麼性格,就有什麼命運。今天各行各業競爭都很激烈,要抱持「有心就有福、有願就有力」;否極泰來,柳暗花明之契機信念,用多角度多面向去看一件事情,切勿拘泥框架,被高執著自我設限,被負面情緒左右。所謂生活退一步想就能樂觀;事業進一步想就能奮鬥;勇敢的人創造機會,善念的人贏得機會。俗語說:失去金錢,失去若干;失去信心,失去所有。為人處事,跳脫負向思維,用歡喜和感恩消除煩惱;以自由度迎接任何改變的可能。簡單來說,不能改變天氣,但可以調整心情;不能改變出身條件,但可以扭轉乾坤;不能改變長相,但可以變化氣質。


我們每一個人都要成為他人直接或間接的生命貴人,時時扮演協助對方前進的動力與指引明燈;相信時間多用在哪裡,未來的成就會在那裡!因此,校長期許大家要盡己所能,傳遞正義或公益等價值,發揮善念善行,藉以滿足個人的成就感。暑假期間,師生有較多休閒機會,請格外注意交通、水上運動的安全。打工同學要審慎評估勞務與報酬間的合理關係,避免觸法或誤入陷阱。此外,對部分師長職工同仁,須利用假期間,忙碌於訪視校外機構或致力校園設施的修繕與維護,在此先表示感謝之意。學期末以這封長信鼓舞朝陽每位師生,都可以在益發競爭環境中拼搏出一片燦爛的天地。最後祝福大家平安喜悅!


校長鄭道明 謹啟
2019 年6 月27 日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