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07學年度第1學期「愛在朝陽」徵文比賽獲獎文章

第一名 吳o

 漂洋過海,赴朝陽之約

  “太平洋的風一直在吹,吹開我最愛的窗;當太平洋的風徐徐吹來,吹過真正的太平。”

耳旁迴旋著胡德夫老師這首《太平洋的風》,腦海中憶著過去三個多月於臺灣、於朝陽的滴滴點點。

   九月中旬出發那天,父親把我送到浦東機場,在與父親分離時,對故鄉對家人的不捨以及對未知的恐懼與期待瞬間一同湧上心頭,看著熙熙攘攘的人群想起了來臺灣的初衷,是在大學兩年忙忙碌碌卻又似無所為,是對未來的不確定與迷茫,是老師說的那句出去看看吧。帶著心中積攢著的問題,去遠離故鄉的台灣想要尋找到一些答案。雲層底下天氣晴好,兩小時十五分的飛行把我帶到了臺灣。取行李、辦理入境手續,剛至出口便看到印有學校名稱接機牌,在機場大廳與學姐交談的同時同時等待下批飛抵的同學,臺灣人說話聲音不大,即使是在人頭攢動的機場也是很都是溫柔的音調,傍晚時分載著一行人的學校大巴從桃園開上了高速,在車上聽著學姐用標誌性的臺灣腔為我們介紹校園文化,和來自不同學校的陸生交流,我知道我這的臺灣生活真的要開始了。

1 2

  學習中識得朝陽

  剛來第二天便於學校參加說明會,幽默友好的國合處老師們、貼心細緻的生活導師以及海豚廣場旁充滿活力的同學們,讓我恍乎間覺得有些不真實,內心對於來到陌生環境而產生的不安焦躁也顯得那麽不必要。在後來的學習生活中發現,朝陽師生關係真的極為融洽,老師不僅平易近人,而且十分尊重每一位學生的看法並會很耐心地告訴你優點與不足所在。每一門課程都會分小組,一個小組的成員經常抽出課餘時間一起討論怎麼去設計一個產品,配色用什麼養的形式比較好。在大陸,我們很多時候習慣了對自我的堅持卻沒有習慣對不同思想的傾聽,可能一個創意剛剛有了雛形卻被他人強行打斷,一個思想的火花也隨之成了一縷青煙。在朝陽和小組成員一起討論時,我看到更多的是傾聽和尊重,每一位組員在相互幫助中共同進步。朝陽整個校區是建在山上的,當你步入時會讚歎會被驚艷,校園到處是樹木花草覆蓋整體環境極為清幽,夏季有翠色慾流的山景,秋季有彌漫於空氣中的桂花香。它時而氤氳宛若仙境,時而明媚令人身心開朗。來臺灣前我時常告訴自己此行之目的絕非享受,可在朝陽,我很快就違背了此初衷。我享受於上課下課等待公車的節奏中,享受於課上課下與老師同學的討論中,享受於圖書館豐富全面的書記文摘與每週一次的電影中,享受於精彩紛呈的迎新聖誕活動中,享受於宿捨天臺夜晚的星空中,享受於食堂每天的菜品中。

 3 4 5 6  7  8

 

  在旅途中識得臺灣

  三個多月很短,短到只有一場電影、兩堂課的時光,三個多月很長,長到你可以去遍很多地方深入瞭解每一座城。臺灣是充滿人情味的,從北部的臺北市到南部的高雄市乘高鐵也只需兩個多小時,很幸運在臺灣結交了志同道合愛旅行的夥伴,我們幾乎每週都會去看不一樣的風景。

去臺北時,那兒已經入秋了,天空是蒼括的灰青色,很用力的呼吸能感受到空氣中夾雜的涼意,而在林立的高樓中又不乏電梯乘客約定俗成靠右站的自覺性,不乏便利店裏每一位服務人員在結賬時的“謝謝”與微笑致意,臺北是一個現代又復古,節奏很快又充滿溫暖的城市,是一個第一次讓我在陌生之處找到強烈熟悉感的城市。

報名參加學校裏組織的日月潭行腳活動真的是很正確的決定了,與同學們一路上的歡聲笑語,被日月潭如畫般的風景驚艷,九族文化村裏臺灣原住民文化的體驗以及在驚險刺激娛樂設施上的尖叫歡笑可以讓我在多年以後也能笑著回憶了吧。

小琉球是屬於臺灣的一座小島,它的海是晶瑩剔透的藍,金黃色的沙灘和海舌會在交接之處溫柔擁抱,日出與日落也均在海面。民宿的主人說生活在島上的人啊每一個都很愛大海,就像風一吹都是熟悉的味道。

臺灣很多地方都會有“古早味”的牌子,意思大概就是“懷念的味道”,而臺南便是這樣一座城市,臺南的生活節奏很舒適,在街口很偶然遇見的一家小店也會有很濃的文化氣息。其次最讓我念念不忘的便是臺南的美食了,牛肉湯、棺材板、胡椒餅等等只需一入口便可佔據整個味蕾...

 

大陸很大,達到常常讓人覺得就是整個世界,臺灣很小,但是卻能聽到來自世界各地的聲音。我知道在於臺灣剩下一個月的時間我會很用力很用力的珍惜,真的很慶倖能來到臺灣能來到朝陽科技大學,也真的很慶倖在短短的三個多月裏,經歷的很多事遇見的很多人讓我不僅在專業知識上有了積累,更讓我在確立自己的人生觀上由模糊走上了清晰。有人問我,回大陸後是否還會再來臺灣,我思考了一下說:“當然會啊,就像回家一樣”。

1545022234437 1545022304489 1545022308830
 mmexport1540907821267  1545022329944  1540728648235
 mmexport1544003473077  IMG_20181028_102901 IMG_20181201_205405

 

第二名 姚o

我的学习之旅——那段留名的青春

青春是一指流沙,歲月是一箋年華,而我的短期求學之旅也在這青蔥歲月中漸行漸遠。我感慨這段求學時光的易逝,我感動每一個鮮活的故事,我感謝每一個相識與陌路的人,我感恩學習與生活帶給我的新能量。朝陽科技大學,是我感到溫暖的一座美麗的求知殿堂。

來朝陽學習的時間已經過去三分之二,回溯往昔,我真的很喜歡在這裏的生活,這裏的天,這裏的雲,這裏的風景與人群,都充滿溫暖與熱情。在這裏的學習時光,和同學們一起旅行在不同的風景留下足跡,所有經歷的酸甜苦辣,都是自己的成長腳印,也都是不可抹去的回憶。

我的學習之旅並沒有憧憬的那般順利,而在不斷的挑戰自我,從依賴別人變成獨立自主,從知識淺薄到豐富精彩,從不習慣飲食到慢慢接受,從與同學的磨合到成為朋友,從舊的舒適圈來適應新環境……而當一切生活學習運行到正軌,開始適應時,我的留學時光也快結束。就像坐火車等了很久的人來人往,終於它開始出發加速,而我卻要停站離開了,這是一種不捨的心情。

9月,獨自拉著行李箱到機場乘坐來學校的航班,接機的老師很熱情,在回校的途中簡單介紹了新生注意事項,到宿舍已經晚上11點,累的只想睡覺。第二天學校安排的車輛載我們來學校開會,國合處的老師很詳細的介紹了入學的相關事項,也辦理了相關的手續。

我們總是很憧憬新的環境新的生活,還沒有正式上課,就期待自己在哪棟樓上課,會上哪些課程,會在哪裡上課,有哪些老師上課……在熟悉校園環境時,認識的第一位專業老師就是系主任,她很熱情的問候、關心鼓勵我,因為聽說我的省份很愛吃辣,給我拿辣椒醬和水果,問我想修哪些課,想去臺灣哪些地方玩。助教也很認真負責的幫我加選課程,給我提供選課的一些建議,經常關心我,孤獨的人被別人觸動心靈的點滴,會禁不住帶著感動與感恩的淚水。

從第一天上課,我就一直在尋找自己想要學習的課程,後來卻迷茫了,因為喜歡的課程很多,而自己的能力與時間有限,白天晚上的課程都有選擇,大二大三的課程都有涉及,社工專業的知識很豐富,曾經學習的與現在學習的知識有很大不同,想要更加豐富自己,我決定超修,13門課程,28個學分這對我來說是一個巨大的挑戰。這裏的社團也很豐富多彩,切合社工專業的發展,我參加了兩個社團,小太陽服務隊和崇仁青年服務社,週二與週六都有去養老機構或護理之家做志工為老人服務,瞭解和學習如何給老人做服務,增加自己的實踐經驗。這些課程與實踐活動,堆積了我生活的大部分時間,忙碌伴我前行。

我選擇學習課程的理由有許多,如很喜歡那門課程的知識,很喜歡那個老師的講課方式,很喜歡和那個班的同學們一起上課……隨著時間的推進,卻發現自己快承受不住壓力,每一天都有很多課程,上課下課看書學習,作業與報告週末常態,期中考試與小組報告讓自己手忙腳亂的,每天還要熬夜趕作業,看著同學們每週都有三天的連假,去很多城市增長見識,觀賞風景,我就很責備自己,為什麼讓自己沒有空閒時間去玩呢?

期中考試階段,因為擔心會掛科,很緊張的參與復習,一周考完所有科目,潛在的壓力讓人有點不能喘息,焦慮、失眠等症狀不自覺的產生,很感謝導師發現我的問題幫忙疏解我的情緒,去學發中心咨商。終於期中考試結束了,我可以自由選擇時間去放鬆,卻有一堆報告和作業如洪水猛獸般來襲,倒數的時間總是在不經意間悄悄溜走,一看只有一個多月了,趁時光還在,應該瘋狂一次為夢想做出努力,不要讓留學時光留下更多的是遺憾,我想要瞭解更多的風土人情,去更多地方領略不同的風景。

這裏四季如春,紅花與綠葉一直相伴。去過靜宜、東海、亞洲大學領略校園風光,去過高美濕地、鹿港感受海風與夕陽,去過日月相連的日月潭和歡樂有趣的九族文化村,去過臺南的鹽山與古街,去臺中花博聽見花開的聲音,不同的視角,帶給我不一樣美得感受,我很喜歡這樣的感覺。

朝陽的學習之旅,願留下更少的遺憾,我想要利用元旦假期去實現一個夢想,因為一直生活在山城,所以希望在自己20歲的那天能夠站在金色的沙灘與藍藍的大海邊说出自己的夢想,想去看一次憧憬的大海。

很感謝有機會來朝陽科技大學交流學習,我不僅學習到更多的專業知識,也深刻體會了不同的風俗習慣,認識更多來自天南地北的朋友,領悟不同的自然及人文景觀,這段旅程是意義非凡的,是生命中重要的轉換點,是人生特殊的經歷,也是寶貴的回憶。在朝陽最後的時光,是值得好好珍惜的,用有限的時間去為自己的生活及未來創造無限可能,感謝這一次的學習之旅。

學習之旅中的剪影,也體現出我快樂的心情:

1

 

第三名 郭o

1

2

3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