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中國大陸流行的「校園貸」千元滾到數十萬 逼人跳樓,台灣也發現類似的機構。請同學注意:

近期中國大陸流行的「校園貸」千元滾到數十萬 逼人跳樓,台灣也發現類似的機構,標榜「只要有學生證」即可購物借錢,且學生向網站借錢後「絕對保密」不會讓爸媽或其他家人知道。但「校園貸」雖提供學生輕鬆貸款平台,卻也陷阱重重。「千元借款滾至廿六萬」、「大二女生被發『裸照』逼債」、「大學生無力償債跳樓自殺」,請同學注意:
一、在台灣:
金管會開放銀行業可辦理線上申辦信貸業務,市面上也有近十家P2P(Peer-to-Peer)網路借貸平台,提供有資金需求民眾借錢。不過不少「專攻學生」族群的網站,標榜「分期零利率」、「零元交貨」,資金不夠可向網站借錢來還,但不管是借錢買手機或機車,一年借款利息至少兩、三千元,更別說還有三萬到十多萬元的本金要還。
這類網站多打著發展「金融科技」名號,標榜「只要有學生證」即可購物借錢,且學生向網站借錢後「絕對保密」不會讓爸媽或其他家人知道。銀行業者說,大學生的確會有資金需求,但多數學生就算到處打工,也不保證有還款能力,網站這種鼓吹學生可借錢,還主打不會讓親友知道,沒有銀行敢做,且大學生最後若無力還債,「要不要讓爸媽知道」?
此外,這類網站標榜可借錢,與P2P平台有點類似。業者說,P2P平台主要是提供借貸撮合,也就是撮合資金的「出借方」與「借款人」的服務。但標榜既可購物又能借錢的網站,卻是「單向提供借款」,還專攻學生族群,與P2P平台差很大。
P2P業者說,這類鼓勵大學生借錢的網站,類似中國大陸的「校園貸」,許多根本就是「高利貸」。
二、中國大陸:
中國大陸銀監會今年六月全面喊停「校園貸」,有些「校園貸」乾脆轉型為「美容貸」、「培訓貸」等,繼續為學生提供金融服務。
針對學生的「校園貸」近年在大陸快速興起,主打「利率低」、「審核快」吸引學生貸款。但有學生因還不起錢,導致被逼跳樓自殺或被拍裸照威脅等,引發社會問題。
除了傳統金融機構的助學貸款以及私下借貸,目前大陸「校園貸」約有三種形式:一是針對大學生的分期購物平台,部分平台還提供較低額度的現金提現;二是P2P貸款平台,用於大學生助學和創業;三是傳統電商平台提供的信貸服務。
央視新聞報導,「名校貸」和「優分期」是大陸在校學生常用的網路貸款平台。截至去年底,名校貸有超過一六○多萬人申請借款,申請貸款的金額從人民幣一百元至五萬元不等;借貸項目也五花八門,女生主要用來衣服、化妝品等,男生是買3C產品。
「校園貸」提供學生輕鬆貸款平台,卻也陷阱重重。「千元借款滾至廿六萬」、「大二女生被發『裸照』逼債」、「大學生無力償債跳樓自殺」,去年以來大學生無力償債自殺、賣身償債等悲劇越來越多,「校園貸」變「校園害」,引起大陸社會重視。
銀監會、教育部等部門六月底聯合宣布,要求暫停網貸機構開展在校大學生網貸業務,並確認退出的時間表。「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有些校園貸平台轉型為分期購物,有的推出校園貸變種「助學貸」、「美容貸」、「培訓貸」等,繼續為學生提供貸款。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