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危險十大水域

〔記者邱俊福台北報導〕暑期即將來臨,鑑於歷年此時濱海意外發生率均大幅增加,海巡署著手調查統計全國危險海岸地區,並公佈台灣本島海岸線10大最易發生海難的區域,呼籲民眾需注意自身安全,遠離危險海域,並已要求所屬針對救難、救生加強人員訓練與裝備檢整。

逾半險灘 未設警告標示牌

同時,根據海巡署的資料,統計出的全國257處危險海岸地區中,僅有107處有設置警告標示牌,竟連一半都不到,相當令人憂心。

台灣本島海岸線10大最易發生海難的區域,包括北部地區的石門白沙灣海域、三貂角萊萊磯釣場海域、和平島海域、外木山海域;中部地區的清水北防沙堤海域、王功漁港至新寶溪出海口海域;南部地區的安平港南堤四鯤鯓海域、旗津海岸公園、香蕉灣海域;東部的七星潭海域。

海巡署表示,因應日前濱海溺水事件頻傳,與每到暑期濱海意外事件皆會增加的情況,責由海岸巡防總局引用各縣市公佈的危險海域,輔以所屬轄區各單位所評估過的危險海域,整理出全國共有257處危險海岸地區。

危險海岸 台東縣33處最多

根據統計資料,危險海岸地區以台東縣33處最多,其次是金門縣29處,再來是屏東縣24處、花蓮縣23處、台南縣21處等等。

海巡署表示,公佈的10大最易發生海難的區域,則多屬水深落差過大,以及瘋狗浪易湧的區域,因此民眾赴濱海地區從事水上休閒、遊憩活動時,務必先行了解該水域的相關情況,並配合海巡人員的勸導,以免發生意外。

海巡署表示,目前已經指示所屬各單位檢視轄內危險海岸警告標示牌與救生設施是否設置或者毀損,將情況通報主管機關增設或檢修,海巡署並要求各級單位人員加強海岸巡邏、監視勤務,完成救難、救生裝備檢整,以及主動與警、消及民間救難單位建立協調聯繫的機制。

此外,民眾若要查詢各海岸線危險區域的相關資訊,海巡署也會將資料公佈於該署網站上,供民眾上網查閱。

10大危險海域

石門白沙灣海域,1.5年來溺斃11人,1失蹤

台北縣白沙灣以細白沙灘與清澈海水著稱,海岸線全長約一公里,是由淺海處打碎並捲帶上岸的珊瑚礁和貝殼,經過不斷沖刷粉碎之後成了潔白美麗的「貝殼沙」所組成,同時也是岩石遍布的北海岸沿線中少見的沙灘。

三貂角,1.5年來溺斃2

台北縣三貂角位在台灣最東點,是東北角地區朝海面伸出的海角,地形十分適合磯釣,在東北角的釣魚活動上扮演著十分重要的角色,而萊萊磯釣場是海邊海蝕平台的地形,充沛的潮水經常帶來豐富的魚群,洄游性大魚經常出沒,也是冬季釣黑白毛絕佳的釣場。

和平島水域,1.5年來溺斃7

基隆市和平島海域沿岸包括和平島公園、望海巷及長潭里水域,和平島公園內的海水游泳池設有救生員,池外岩岸也常有人以浮板浮潛,常發生泳客隨著潮水被漂到外海情事。此外,和平島沿岸一直到長潭里海域,是釣客喜歡聚集垂釣的地點。

外木山,1.5年來溺斃6

基隆市外木山沿岸主要包括大武崙澳底沙灘、海興游泳池水域,2處均有義務救生員在場駐守。大武崙沙灘外海底有約30公尺落差;海興游泳池沿岸不遠處就是海底壕溝,海面有強勁的渦流,常發生溺水。

清水北防波堤海域,1.5年來溺斃2人、失蹤3

台中港北防波堤因為伸出外海,一向以來被釣客視為「海釣天堂」,每年入秋後東北季風增強,滔天大浪越過防波堤北面胸牆,讓面向南邊垂釣的民眾根本來不及防備。台中港務局指出,必須在相關安全設施完成後才能開放,並管制開放區域長度與時間。

王功至新寶海域,1.5年來溺斃0

彰化縣芳苑鄉王功至新寶的海域,潮間帶在退潮時可達到離岸邊23公里遠,且還有2條便利「蚵農」作業出海道路,可以開車直入潮間帶,因此民眾一旦深入潮間帶,假如未注意到漲潮時間,則就會來不及退回岸邊而受困。

安平港海域,1.5年來溺斃1

台南安平港海域多年前最常發生溺水意外處為四草大橋和安平舊港南堤,但近年來因安平舊港南堤施工,加上各界強力宣導,前往危險的四草大橋海域戲水者日漸變少,轉而以喜樹、秋茂園和黃金海岸等海灘戲水客最多,也較常傳出意外。

旗津,1.5年來溺斃3

高雄市旗津海域彙集太平洋海流、二港口及迴轉流等3道海流,暗流從表面根本看不出來,而且每一次颱風過境,旗津海域沙灘地貌都會改變,沙岸出現陡降情形,一旦踩空驚慌又遇到暗流,就很容易出狀況。

香蕉灣,1.5年來溺斃人數未統計

屏東縣恆春鎮香蕉灣是位於船帆石與砂島中間的珊瑚礁海灣,沿岸有數百公尺長的海岸原始林,為全台碩果僅存,貝殼沙灘純度在全世界數一數二,可是一般遊客對於海域潮汐漲退並不清楚,其實潛藏著美麗的陷阱。

七星潭,1.5年來溺斃0

七星潭海域位於花蓮縣新城鄉,是一個礫石鋪陳的新月形海灣,又稱月牙灣,海岸線綿延20餘公里,海底地形相當奇特,海面看起來平靜,實際上離海岸不到50公尺,深度即陡然下降並形成暗流,經常有遊客不慎遭突如其來的瘋狗浪捲入。

自保之道

戲水

1.在開放及有救生人員看守的水域戲水游泳。

2.對水域環境不熟時,不隨意下水。

3.不要游離岸邊太遠,泳技差者不可至深水區。

4.不單獨下水,要有人照顧或結伴而行。

5.勿在飯後、吃藥、喝酒甚至吸毒後游泳。

6.不穿著牛褲或長褲下水。

7.有難時不要驚慌,舉手呼救或漂浮等待救援。

8.勿逆游與急流搏鬥,應順流斜向游往岸邊。

9.如見有人溺水,需大聲呼救,不要妄自赴援。

浮潛

1.須有專業教練陪同。

2.防寒衣、防滑鞋、面鏡等裝備齊全。

3.不要在沒到過的海域下水。

4.切勿脫隊遠離同伴。

5.隨身攜帶短刀,萬一腳被海底海草等勾住,可協助脫困。

釣魚

1.拋投時避免涉水到太深的海中。

2.溪釣時應穿著防滑鞋。

3.春、夏季節溪谷常有雷雨,應提防雷殛。

4.海邊磯釣時,救生衣和釘鞋務須齊備。

5.兩人以上結伴前往,生手一定要有老手隨行。

6.東北季風期,或遠海出現颱風時,注意瘋狗浪。

7.避開危險釣場。

8.隨時面對大海,浪來時高聲招呼,吸引大眾注意。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