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陽科技大學106年度暑期學生活動安全預防宣導注意事項

暑假將屆,本校今年暑假自106年6月26日開始至106年9月20日止,9月21日為全校開始上課日;另宿舍關閉日為106年6月26日,9月15-17日為新生進住宿舍日,請同學妥善規劃假期時光,並注意學校行事曆時程。為維護同學健康及安全,請從事有益身心之休閒活動,並避免涉足不良場所或從事無安全規劃之活動,以免肇生意外事件,同時提醒同學注意以下事項:
一、 活動安全:
(一)室內活動:
從事活動時,首應注重逃生路線及逃生設備的熟悉,方能確保從事
室內活動時之安全。其次,應避免複雜的場所,以免產生人身安全問題。
(二)戶外活動:
首應注意天候及地形之熟悉,防蜂、蟲、蛇咬傷如遇天候不良
時,應立即停止一切戶外活動。從事戶外活動時同學也應衡量自身
之體能狀況及所需相關裝備是否完備,方能降低發生意外事件之可
能性。勿至公告危險水域或無救生人員的地方或天候狀況不佳時進行活
動,以預防突發性之危安事件。
二、工讀安全:
首需注意工讀廠商的信譽,其次有關於薪資、勞健保等相關福利待遇措施是否完善;再則要注意工作場合的危安因素,包括人(老闆、同事之品德操守)、事(工作性質與內容是否正當)、時(工作時數與時段)、地(工作地點及使用器械)等,都必須確實瞭解評估,最好由父母陪同前往瞭解,方能避免在工作當中肇生危安事件。暑期工讀學生萬一發生受騙或誤入求職陷阱,亦可免費撥打行政院勞工委員會成立之諮詢專線:0800-777-888請求專人協助。
三、交通安全:
根據統計顯示,校外交通意外事故為學生意外傷亡的首要因素。同學一定要注意交通安全,遵守各項交通規則及號誌、標誌、標線與交通服務人員之指揮,減速慢行,以策安全。
四、居住安全:
(一)居家防火、用電安全:
為降低居家意外事故發生應注意居家防火、用電安全之重要性,遇火災時切勿慌張,應大聲呼叫、通知周邊人員自身所在位置,並進行安全避難。
(二)賃居安全:
1.防範一氧化碳中毒:
使用熱水器沐浴及瓦斯爐煮食時,需注意室內空氣流通,切忌將門
窗緊閉,肇生一氧化碳中毒事件;外出及就寢前檢查用電及瓦斯是否已
關閉,確保安全。
2.注意人身安全:
夜間返回租屋處或行經偏僻昏暗巷道時,應小心有無不明人士跟蹤
尾隨個人自保物品如防狼噴霧劑、哨子等應隨身攜帶,以備不時之需。
五、校園及人身安全:
暑假到校,請務必結伴同行,避免到校園偏僻的死角,確保自身安全。若於校內外遭遇陌生人騷擾,應視狀況與所在位置立即通知警察、學校保全、校安中心或快速跑至人潮較多地方,大聲喊叫,吸引其他人的注意,尋求協助。
六、藥物濫用防制:
不法份子運用網際網路引誘青少年集體轟趴嗑藥案件逐漸增加,同學於暑假期間應保持正常及規律之生活作息,切勿受同儕及校外人士引誘慫恿而好奇嘗試以免觸法。倘不幸誤觸毒品,請與學校師長聯繫尋求協助或電洽各縣市毒品危害防制中心諮詢(戒毒免費專線電話:0800-770-885)。
七、詐騙防制:
歹徒詐騙手法常翻新,家長或同學如接獲可疑詐騙電話或不慎遇上歹徒意圖詐騙,應切記反詐騙3步驟:「保持冷靜」、「小心查證」、「立即報警或撥打165反詐騙諮詢專線」尋求協助,避免受騙上當,只要是打電話要錢要資料的,都可疑。
八、網路賭博防制:
網路賭博層出不窮,請同學勿因一時貪念涉足網路簽賭、賭博性電玩等違法行為。
九、犯罪預防:
切勿從事違法活動如:飆車、竊盜、網路違法、販賣違法光碟、軟體、參加犯罪組織活動或從事性交易(援交)等,勇於拒絕違法行為,建立應有的危機意識。
十、網路沉迷防制:
同學應慎選電子遊戲,避免產生價值錯亂,培養正確的網路使用態度與 習慣。
十一、發生意外事件之通報與聯繫管道:
同學於暑假期間如不慎發生意外事件,可運用學校校園安全及災害防救機制聯繫電話請求立即而有效之協助。校安中心有專責值勤教官實施24小時服務,專線電話:04-23320808或04-23323000轉3043。


朝陽科技大學 學生事務處 關心您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