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070611校長致全體師生的信

親愛的教職員工夥伴及同學們:大家好

室外高溫熱浪已悄然告訴我們夏天的腳步已經來臨了。做朝陽人真的非常有福氣,校園內外洋溢著清碧溫馨和諧。眼見學期初校園黃花錦簇,接著梧桐樹綠芽,在晚春氣息中盪漾開展,於今,鳳凰樹花蕊火紅競相奔放,美麗且綠意盎然的校園,讓我們師生在世界地圖上找到自己揮灑的舞台。

這個學期英國泰晤士報報導本校在2018列入新興經濟體大學排行榜,這是台灣私立科大的惟一殊榮;在國內學術影響力評比,我們連續 6年蟬聯臺灣公私立科技大學中學位論文被引用次數最多的學府。當其他公私立學校在因應少子化招生不足而陷入憂愁之際,我們已經在規劃訂定未來五年甚至十年更宏觀亮眼的人才培育與科研創新的里程碑,這說明全體師生都具備有逆風迎向挑戰的校園文化,以及追求不甘平凡的心理素質。

最近AI人工智能將取代絕大多數職位的呼聲響徹雲霄。馬雲先生在今年母親節對其母校杭州師範大學師生演講,提到人類未來的勞動技術革新必然帶來社會革命。他相信所有擔任教師都具備相當程度的理想主義色彩與利他精神。老師要幫助新世代認知過去是知識驅動社會進步,當數據化來臨,未來人類進步是靠智慧驅動、想像創新、體驗學習。老師要教導學生用全球化眼光增進個人知能,以及在衝突困境中學會解決問題的能力。所以老師亦須隨著時代的脈動,引導學生學會更高的自我約制力、領導力、創新力,以豐富學生的涵養與視野。順理而言,今天我們培養怎樣的朝陽青年,明天就決定朝陽是一所怎樣型態的學府,我們堅信學生的明天永遠比今天的老師更強更好,這是所有老師的杏壇倫理與職業成就感。

最近收看中視新聞節目「改變的起點」,其中一集播出〈網紅這群人〉,介紹由7位喜歡搞Kuso的年輕大學畢業生組成網播媒體製作團隊。表面看起來,這幾位顛覆傳統愛出奇招玩笑鬧的工作組合,為他們成就了共同創新的傳播事業。在記者訪談過程間,他們時時表露出用另類思維來呈現助益社會反思與自信推動進步,同時也認為這是團隊成員用以智慧謀生的方式。他們相信:成員彼此感恩支持,才能有源源不斷的創意;成員要相互體諒,相信沒有挫折就沒有成長;不要害怕改變,苦熬卓絕含淚往上爬;做一位更喜歡自己的人,甚至用感謝不喜歡你的人來自我激勵;忍得住寂寞並承受壓抑的過程,才能看見人生的曙光。今天的青年在未來科技社會中一定要找到自己獨特的定位,老師的職責不完全在知能傳授,更要引導學生重視自我學習、經驗累積和對永續未來負責。期待老師發揚教育愛與熱情,重新定位工作角色,請別完全以課業成績來評斷孩子的學習表現,更應協助學生認知且實踐資源學習,同時熟悉「世界就是校園」的務實致用,展現沒有疆界的學習領域。

當送走了畢業學長姐,這個學期就接近尾聲。最近看到同學們無論上課與否無時無刻把玩手機、就地飲食或打盹,這是偷「青春之賊」;部分同學騎車如表演特技、隨己好遊嬉或上課,這些行為對於個人知能成長是有限的,除了在踏出校園的起跑點會輸別人一截外更難回報師長職工同仁的關愛之情。至盼同學們把握寶貴青春時光,為自己點一盞光明燈,隨時參與學校多元培才育才計畫,任何的未來幸福開展,全部掌握在今天一點一滴的學習效能累積上。同學們加油! 順祝平安進步



校長鄭道明 書勉

2018/6/11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