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越沈重,就越貼近地面」--學生發展中心想向你說的話

「情緒越沈重,就越貼近地面」--學生發展中心想向你說的話

期末將至,你已經開始感覺到忙碌了嗎?

在我們之中,有些人已經經歷過所謂的大學期末考/期末報告,可能因為有過經驗,而比較知道可以怎麼做準備;也有些人是第一次,或者也還在摸索著老師的出題重點會在哪,或是分組報告的好隊友仍待溝通。

無論如何,伴隨著壓力長出的能力會很珍貴,不是嗎?

 

還想向你說,

你聽過天氣變化會影響心情嗎?

事實上,有些研究提到陽光的照射、氣溫及濕度等可能真的會影響我們的心情、睡眠、記憶等身心狀態。

不知道你有沒有感覺到,或發覺身邊同學最近似乎有類似情形,

如果可以,請留心你身邊的人,有沒有好好吃飯;關心你身邊的人,有沒有什麼需要協助,例如討論功課,提供陪伴。

其實,情緒的變化是再自然不過的事,不是嗎?

 

最後想向你說的,蘇打綠青峰「在下雨的夜晚」一首歌中,唱到:

受傷了 誰都會哭泣

哭完了 別否定過去

快樂的 美好的 都還在這裡 等著你

 

天氣預報說接下來有幾天陰雨,期末也在後面跟著,或許,有同學感受到壓力也影響了心情,以下幾點提醒,盼你自助之餘也能與同學互相支持陪伴,學發中心也預祝你期末順利!

 

Concern: 隨時留意、關心自己的身心狀態,忙碌之餘請也別忘了照顧自己。

Yawn: 打個哈欠吧! 研究發現,打哈欠是大腦在放鬆與甦醒的過程,累了伸伸懶腰,活動一下筋骨,感覺身體伸展後的舒服。

Unite: 團結力量大,人與人間可以互相陪伴與支持真好。有些課堂作業與報告,需要與同學合作完成,不管遇到的是或不是神隊友,留給彼此一些空間;人際互動一直以來都是大學課堂可能沒教但最重要的事,之一。

Therefore:尼采曾:「當我們知道為何而活時,受苦甘之如飴。」有時候我們努力和辛苦的動力,就來自那份原因;想要過的生活、想要成為的人。

Sense:有時候我們光是暫停手上與心理的工作,純粹感覺一下眼前的一切,就有助於安好自己的心,例如,當你正在讀這段話的同時,移動一下你的注意力,選出三種在身上的感覺,像是上下嘴唇相碰的感覺、衣物與背部接觸的感覺或是腳指頭互相摩擦的感覺;選出三種身上的感覺後,請繼續移動注意力,聽出三種聲音,像是打哈欠的聲音、旁邊有人講話的聲音、雨聲;聽出三種聲音後,請繼續移動注意力,環顧四周找出三種顏色,像是你身上衣服的顏色、旁邊人頭髮的顏色、天花板燈光的顏色 。然後,再重來一次,

Decide: 答應自己,為了期末好好認真一波!

Changeable: 保持彈性,就像柯阿伯說的「滾動式」調整,我們依據準備的效果和進度、以及自己的身心狀態來調整準備方式,不論是吃飯洗澡睡覺,還是抓重點的訣竅,都納入考量。

 

 

參考資料:

天氣不好就心情不好?科學家找到冬季憂鬱的秘密

為什麼下雨天讓人心情不好?

打哈欠是怎麼一回事?--《圖解超級身體系統》

蘇打綠 sodagreen -【下雨的夜晚 LiveOfficial Music Video

 

#朝陽科技大學 SDC 學生發展中心諮商:學生發展中心(諮商輔) 臉書粉絲團,歡迎按讚加入!

若想找人聊聊心裡事,學發中心歡迎您。學發中心(諮商輔導):T1-106;校內分機:5052-50555075-5076

 

#學發中心也預祝你期末順利!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