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疾病衛教資訊-氣喘

 

 

氣喘衛教宣導

「氣喘」是一種慢性呼吸道發炎疾病,可大略分為「外因性氣喘」及「內因性氣喘」兩大類。

外因性氣喘多和吸入性過敏原所引起,為大部分氣喘發生的主因,內因性氣喘則原因不明,多與呼吸道發炎有關。

居家環境改善、減少過敏原及二手煙刺激、配合醫師之指示口服及吸入性抗發炎藥物,為三大有效治療及預防方法。

 

²  誘發氣喘因素:

一、 過敏原:塵螨、花粉、蟑螂、寵物皮屑、黴菌…等,其中以塵螨最為常見也是最重要的過敏原。

二、 感染:呼吸道感染發炎而誘發過敏反應。

三、 氣候與溫度的變化。

四、 情緒激動:大笑、大哭、激怒、害怕等因換氣過度而造成支氣管收縮;過度焦慮狀態也易加重氣喘症狀。

五、 運動:較激烈或在乾泠環境下所從事的運動。

六、 藥物:貝他交感神經阻斷劑、阿斯匹靈、某些食用色素、防腐劑、食物冷凍劑等。

七、 其他:刺激性味道(油漆、香水等)、香菸、空氣污染、月經週期的變化、胃食道逆流、冰冷飲食等。

 

²  預防氣喘方式:

一、 改善居家環境:減少過敏原的刺激,保持室內溼度在50%以下,減少使用易生長塵蹣之家具。

二、 減少到公共場所機會,有上呼吸道感染應儘早就醫接受完整治療。

三、 規律生活習慣。

四、 攝取均衡營養的食物,避免食用高蛋白、高熱量、易脹氣、刺激性等食物。

五、 戒菸及避免二手菸。

六、 氣候與溫度變化。

七、 不要養寵物。

八、 提升活動量,增強耐受力,但以不造成疲勞或不適為原則;運動前確認氣喘以達最佳的控制。

九、 定期回診追蹤。

 

~學務處衛保組關心您的健康與生命安全~